首頁 > 好文分享 > 業績提升

東部、離島變身智慧城市

作者:   2016/4/1

一年一度的智慧城市展風光落幕,在「智慧寬頻應用城市首長高峰論壇」中,邀請了東部及離島縣市的首長,介紹他們要如何運用在地化優勢,打造不輸給六都的智慧生活環境。

近年來,由於人口過度集中在都市,為了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世界各國積極整合物聯網、大數據與雲端運算的概念打造智慧城市。台灣擁有資訊通信技術的競爭優勢,若能有效整合,將可提升公部門的行政效率,創造更便利的生活環境。

「台灣在導入智慧城市的密集度,應該是全世界第1,」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說,回顧歷年智慧城市論壇(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頒發的全球Top21智慧城市獎,台灣除了台北市、桃園市與台中市等直轄市獲獎外,還能發現台東縣已連續兩年榜上有名,再次突顯透過數位科技,將能夠以網路取代馬路,減少地域的生活落差。

因應不同縣市的特色與需求,智慧城市的發展重點也是各取所需。

「必須要呼應在地特色的發展,滿足城市居民對智慧生活的需求,進行相關環境的建置」行政院政務委員鍾嘉德說。他舉例,北部因為人口最密集,民眾對於即時路況交通整合資訊與網路金融的需求較高,中南部民眾則希望有社區安全與食品安全的完善機制;至於東部與離島縣市,受到地理環境的影響,醫療資訊與電子化付費電商服務是民眾希望強化的重點。

「中央對於通訊技術的基礎建設,一定要到達偏遠縣市,這個是一個基本功,」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說。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調查,除了花蓮縣外,東部及離島縣市民眾每3人中,就有1位使用過公家機關的無線網路,高於六都與非六都的平均水準。

對資源相對貧乏的東部及離島縣市來說,打造智慧城市的需求可能比都會城市還要迫切。例如台東縣就率先推動「e化服務宅配到家」,讓民眾在家就能使用政府服務,並與花蓮縣共同推出「來去花東app」,旅客可一鍵取得專屬客製化的行程建議,展現打造智慧觀光導遊的企圖心。另外,台東縣也提供偏鄉民眾最需要的智慧醫療服務,居民只要使用健保卡,就可在家中或全縣57個據點,上傳生理數據至雲端,讓醫療單位可即時追縱民眾的健康狀況,並在第一時間提供就醫與轉診的服務。

 

離島縣市更是需要運用科技解決醫療資源不足的情況。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指出,由90個以上島嶼組成的澎湖縣,分散在各區的老人健康狀況不易掌握,「未來要透過智慧醫療的應用,讓醫療與照護變得更主動,」林皆興很期待。

 

目前澎湖縣正投入智慧島嶼的先期規劃,最快今年就會有完整的策略藍圖。林皆興說,希望可以透過智慧科技,提供遠距醫療服務,讓家人與社福人員可以隨時掌握家中長輩的健康狀況,提供最即時、最快速的幫助。

 

離島縣市對智慧城市的熱衷理由,當然還有發展觀光旅遊與城市行銷。「旅遊,是我們主要發展(智慧城市)的重點,」連江縣政府秘書長張龍德說。

 

張龍德進一步說明,目前連江縣的上網覆蓋率達8成,未來將充份應用硬體建設發展軟體服務,像是以後旅客搭公車,就可透過手機app知道今晚要去哪裡看「藍眼淚」。另外,由於連江縣對外交通非常不方便,「如何結合電子商務讓當地產業做更多行銷,將是未來的重要發展目標。」張龍德口中的當地產業,當然就是以高粱酒名聞全球的金門酒廠。

 

展望未來,如何發揮在地化特色,透過智慧城市的作為讓城市的弱點轉化成優勢,提供民眾更便利、安全與幸福的生活,誰說智慧城市只有大都會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