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好文分享 > 店舖經營

魅力商店第二招( I I )

作者:余瑞銘   2020/3/4

乙太未來商業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社團法人中華流通顧問協會理事長

https://www.facebook.com/mr.jack.yu

商店的任務是什麼?
 

       我常在輔導商店業者或演講場合,問這些開店的朋友!「你們認為,開店的任務是什麼?」


有人說:「開店是為了賺錢!還是賺錢!」


    「商店的任務就是把商品銷售出去!」
 

    「商店的任務就是讓客戶滿意。」


我也許不能否認,開店賺錢是最重要的目的。
不過,賺錢是「因」或「果」呢?
如果,你進到一家商店,看到圖這雙眼睛,你心裡會有什麼反應?

有些店職員,為了公司設定的營業目標,在這個壓力下,所有服務及銷售動作,也都向錢看齊,於是,客人進門先打量衣著、穿戴,再決定是不是要主動招呼?!有些店員,對顧客決定要買的商品,因為獎金或售價不同,一味推薦顧客買不想買的商品?!這些反應,就像極了圖四的那雙眼睛。
圖五,是另一雙隱含愛心的眼睛,當你看到時也許會覺得莞薾一笑,但圖片及符號給你的感受都已經給你答案了,若寫在店員臉上,那客戶心裡有什麼感受?

所以,開店賺錢是必要的生存法則,但「賺錢」不是「因」而是「結果」?

因此,我們要先正確的投入「因」才會有豐收的「成果」,不是嗎? 

商店任務在實現客戶快樂、希望與夢想

每個消費者都需要擁有一個愉快的消費經驗,更進一步希望他的希望會實現(如更漂亮、更帥氣、更成功、更受歡迎),夢想會成功(再瘦一點有多好、擁有更好的設備、另外一半拿到禮物會更高興)。
所以,精品服飾店或名牌商品都是找偶像當代言人,目的在哪裡?每個人都希望跟偶像一樣受歡迎,跟偶像相同漂亮、相同地酷...。

有一次,我們全家三人,去台北京華城的喜滿客影城看電影,這影城有一個叫「VIP廳」,售價較高幾拾塊,但進場因為跟「一般廳」分離,所以不用擠人潮,裡面座位很寬敞。

呵!我在這裡可不是要幫他做廣告,而是發生一件很糗,但很有人情味的事情!

我們買完票,一進門可以憑票兌換爆米花,一杯飲料,於是,我、我太太及女兒三人拿著爆米花、

飲料魚貫而入,哪知沒上幾個階梯,我女兒,人一絆倒,手上爆米花也灑滿了紅色的地毯上,

像天女散花似的格外明顯,那時,我第一個反應,現在人還不多,等人陸續進場,踩了滿地爆米花,黏在上面很難清理。

我立即回兌換的櫃台,手上還拿著幾乎已空了的爆米花桶子,想通知他清理:

「先生,我女兒的爆米花,不小心弄倒了%^$#」

哪知,吧台裡的先生,沒等我講完,微笑地搶在前:

「來,我再拿一桶給你,沒關係!」

我臉一熱,深怕他誤以為我是個貪小便宜的人:

「先生,我沒這意思,再跟你要一桶!我只是怕爆米花灑滿地毯,後面的人若踩上去,你們等一下很難清理,我只是想通知去清理!」

那位先生,還是很有耐心,帶著微笑,安慰我:

「沒關係,我立即找人去掃!這桶還是補給你!」

當我走回座位時,心想:「早知道,就多說幾桶!」,呵,當然是開玩笑的。

自從,發生這件事,因為吧台的服務人員,被授權可以當機立斷,在合情合理情形下,盡可能補送

一桶給顧客!雖然,站在賣場的另一個角度看來好像補這一桶是多一份「成本」。不過,在這裡,

我想說的是,當我在許多演講場合的推薦及用來當案例,不也是一種廣告嗎?

那場電影,我們全家帶著快樂的心情,看完整場電影,出場時,還特地去跟他微笑。

因此,商店定位的優先順序在:

1.先找出你要服務的主要客層。並找出這個族群的特性、需求、價值觀及消費方式。

2.再來找出他們最迫切需要的服務。

3,從上面二個定位再找到,你倒底該提供什麼商品?是什麼品質?什麼樣的售價的商品呢?

    不要忘了,這個定位依然必須符合在企業最高指導原則:「企業經營理念」。

   「魅力」就是一種吸引力,這種吸引力有時很難用文字或理性來形容不是嗎?之所以會吸引你,就是一種個性,一個精神,一種流行及一種歸屬感。

如果你想開一家有魅力的商店,或國際級的連鎖店,我強烈建議你該好好思考,你的經營理念是什麼?
 

未來三年五年你想擁有麼樣的願景?你該如何找出商店在市場的定位?如果你都有了答案,

我相信你必然已站上成功的舞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