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好文分享 > 創新創業

開店創業 -商品策略與計劃 (1/5)

作者:余瑞銘   2020/3/25

乙太未來商業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社團法人中華流通顧問協會理事長

https://www.facebook.com/mr.jack.yu

你的店裡到底應該銷售哪些商品?
顧客可以接受的價格是多少?
顧客們要求的品質、牌與價格是在哪個層次?
店裡到以哪些商品為主力?
只是用來集客促銷這些問題是否在決定引進哪商品時,仔細思量有計劃的招與採購?
 
孫子兵法談的「廟算」指是在兩軍交戰前,都會好(計劃)一番並且依場大小、地形及兩軍實力好分析,做最佳決策:
 
「地生度、量數稱勝」
 
當兩軍對決時,會先派人去觀察來日的戰場其大小如何?地形、勢?(所謂通、挂支隘險遠六種,不同地形其作戰策略也必)
 
然後估計作戰空間有多大,可以容納少軍隊?武器車這就所謂「地生 然後估計作戰空間有多大,可以容納少軍隊?武器車這就所謂「地生 度、生量」。 度、生量」。
 
進一步預估,我軍與敵個別可以投入多少隊、武器戰車等力有了雙方鬥的投入數量分析,即可衡稱一雙方作戰形勢若我遠大於對當全力正面攻擊;倘若我方人單勢寡,遠不如對當採迂迴側等戰術因而能無勝。
 
開店前,我們選好地點後(即立與商圈), 開店前,我們選好地點後(即立與商圈), 就等於決定了日後商場作戰的。我們 將在這個商戰裡,面對多元化社會的需求、善變顧客選擇競爭店瓜分市場互別苗頭的挑戰,這跟作並沒兩樣?當你商店在場裡失色退據後顧客也會很無情地拋棄你!我們要深刻記得:
 
「顧客不再眷你的店,不是無情與現實只找到更適合、好商品而已。」
 
所以,當你決定了地點接下來就是要做市場與商圈調查解這個的目標客層在哪裡?有多大市場可以容納少跟我們同性質的商店他都在賣些什麼品,量(武器與彈葯)?提供怎樣的服務(軍力用什 麼方式銷售或(戰術)?
你的店呢?
準備如何應戰投入多少力量是否正確「商品策略與計劃」就是你在這場戰裡最重要的武器,衡量圈競爭形勢目標顧客的需求,好規劃你商品策略才能蠃得真正青睬。